馬鞍藤之說

隨著大片江山被赤化,八十萬大軍徹退來台遍佈於各個地方角落,其中一支便在蘭嶼駐足。蘭嶼不曾有馬,當然也沒人知道此地是否適合馬兒生活,由於當時交通不便,隨著駐軍而來的馬,便成為唯一的代步工具。

一天一位將士在出勤路途中因內急下馬,將韁繩繫於路旁一塊石柱上方便去了。馬終究是畜牲,那有所謂一天固定三餐的道理,牠左瞧右看,發現,這地上長的葉子半圓相稱、青翠肥美狀似可口,且朵朵紅花點綴其上遍佈於地,偶而幾粒未成熟的青蕃茄隱約可見,看著看著再也克制不了嘴饞,主人的叮嚀隨著搖曳的嫩葉早已拋到九霄雲外,一張馬嘴就這麼一沉,咀嚼兩口,果不其然!這鮮美不說,除了香脆還有幾分蜜甜,同滲了豐年果糖不相上下。

正瘋狂享用之際,突然三隻蜜蜂出其左右,牠們氣憤而不失理智的擺好做戰位置,一個在前一個於後,另一個從側邊,形成三面夾擊狀,雖然蜂兒不時發出警告令其休口,但這馬卻像豬一般拼命的啃嚼,完全不予理會,甚至還不時的用馬尾揮趕著,連個正眼也不瞧。此時蜂兒察覺到這大個兒在藐視它們,心想,家園已讓你蹂躪,還遭你如此侮辱,事可忍孰不可忍,今天不給點顏色瞧瞧,咱們就不是"小蜜蜂"…!於是一陣轟然三蜂齊螯,竟然!一點反應也沒有,就這樣連番好幾次蜂針都快被刺平,最後無力的連起飛的力量也沒了,三個攙扶著邊走邊退嘴裡還罵著:國破家亡我還在,好膽不要給我走!聲音雖微其志卻壯也。由此可看出,蜂兒小但其倔強不服輸的精神確實讓人敬畏,再說識時務者為俊傑,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,今番攻不破,來日攻必克。

這匹廝馬被螯,真的沒事嗎?聽說回去之後才疼的,且在地上打滾,原因是,因為上回吃的路邊草太好吃了,使之注意力全集中在食的上面,當回神之後,才覺得那陣攻擊是會痛的,就這樣半年之後才漸形復元。從此,再也不敢碰這種植物,若是碰到也會舊疾復發,疼痛難耐。偏偏這種植物遍佈蘭嶼,使得馬在島上寸步難行,後來便消失於島上…!因此大家知道這個事件以後,便稱這種植物為"馬哀疼",後人因為覺得這名稱太淒慘了,所以才改成 "馬鞍藤"。蜜蜂也因為這次教訓,不再敢築巢於草地上,而遷於較高的樹梢頭。蜜蜂與馬也從此結下不合的梗子,而牛與馬大小似同,所以被視為同類,一樣有敵意,這便是那句話 馬牛不相及的由來 (/小明民國89.11)

 上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