碧利斯奇談

風和日麗,陽光普照,藍天之下無一閒雲飄過,同胞們三三兩兩的躲在遮陽處、涼台下,反倒是,遠渡重洋而來的觀光客們,正揮灑著汗水,辛勤的逐海浪、奔高山、逛奇岩忙著玩!如此景象已有一個月,也就是說,除了陽光老天不曾降露甘霖,就在烈日肆虐的隔天,颱風〝碧利斯〞已悄悄的兵臨島外,趁我方在毫無防備的情況下掃了過來…

說掃一點也不為過,這天整片由東到西的烏雲自北南下,蔚藍的天空像被一塊大黑布漸漸遮掩住,有如墨汁倒入清水一般,其勢用排山倒海、萬馬奔騰也不足形容。因為它的陰沈,有著說不上的恐懼,村裡行間瀰漫著風雨欲來的沈悶,在天日驟暗的情況下,人們好像是〝碧利斯〞的待宰羔羊,村裡一片〝秋決〞狀!就在滿是心情的當兒,空中開始降雨,這雨如同〝碧利斯〞貪婪的口水,灑在無奈的人們身上,「激情之夜」也從此展開!

是夜,強勁的風參雜著雨水瘋狂的侵襲,屋外狂怒的風吼聲差點震破窗上的玻璃,從門縫透出去,直見外頭一片白茫甚麼都看不見!那種感覺好似站在疾速中的火車旁,還不時的看到板模、鐵皮等物品夾雜其中,離譜的是,居然一隻熟睡的豬也從眼前飛過,還帶著床…!可見當時的風速說有多快就有多快,快到能瞬間將豬ㄐㄩㄢˋ位移,且沒有驚擾到牠。看完這些怵目驚心的畫面後,不免開始擔心自己的臨時屋及車子,這時的它們正奮勇抵抗大自然的怒氣,而脆弱的我只能躲在水泥房裡搓手、跺腳、玩蠟燭…。

漫長的颱風夜,隨著逐漸聲嘶力竭的風吼而度過,天剛微曦,便按耐不住想外出看看,果然屋外如劫後餘生般的零亂,木板木條鐵皮鐵架七橫八豎的遍佈眼前,就連門牌上的號碼都刮到變了號碼,電線桿也成了萬國旗桿,上面掛滿了各式衣物,甚至腳踏車也倒吊在那兒搖搖欲墜!逛著逛著視線這麼一仰,赫然發現,昨夜那條豬竟然被刮到榕樹上,更令人佩服的是,牠還不為所動的,依然帶著鼾聲睡他的懶覺!我輕聲漫步避免吵醒他的走了過去,想說開車到公司看看,到了車邊,我傻眼了!這痞子風刮不動車子就算了,竟也把車胎內的氣給吹走了…?!

       經過一番折騰,路途中經過虎頭坡,遇上了一隻早起喜歡做早操的老山羊,跟平常一樣照舊爬上虎頭坡,而且是靠海的最頂端,伸了伸懶腰開始牠的「國民健康操」,正舉起雙臂,哪知道今天不比平常,雖颱風過了,但還有颱風尾,不多說一陣強風便將牠由坡頂掃下,在要落入大海千鈞一髮之際,一波巨浪像網球拍般的將老山羊狠狠的一記安打,因為力道恰好,當老羊回過神來,發現已在羊舍外,手臂還是開的,宛如體操選手的落體成功,看的其牠羊伴一陣起立吆喝掌聲!老羊毫髮無傷,只不過眼睫毛有幾根稍微折彎交錯!但也不礙事。

    這場颱風來的夠勁,環島路上不時看見橫倒的樹木,但也慶幸島上並沒有造成多大的災害。大自然的力量是可怕的,千萬不可等閒視之!(文/小明民國89.8)

 上一頁